霜降夕流清

不吃双⭐/不吃生子/不吃三人行

【萧无】芙蓉遇轻雷.04

04.高氏高明与林家娇娘


      两人下楼吃过了中饭,无心便拉着萧瑟要去找百晓生揭榜。萧瑟有些困倦,不大乐意动,无心指尖勾着他的指头,萧瑟心下微动还是随着他去了。

  

  “我以为百晓生只管跑江湖的事儿。”萧瑟被他拉着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。

  

  “他们什么事儿都管。”叶安世带着他拐进一家茶楼里。

  

  茶楼人鱼目混杂,有些拉生意的商人,又提刀带剑的侠客,也能看见几个道士聚集在一起。不管是和尚还是道士无心都没有好感,他皱着眉头,尽量贴近萧瑟。

  

  他们俩身形差不多高,无心走在萧瑟前头就像他掩映住了。无心走到大堂中间说书的人面前说:“我要揭榜。”

  

  说书的下巴一扬,指了指一旁的榜说:“不在那儿吗?自己去看。”

  

  “不是那个。”无心的眉眼压下来露出一个恣意地笑来。

  

  说书的顿了顿,拾起桌上的扇子,说了句跟我来,然后就撩开台子后的幕布进去了。这茶楼的台子后还有个屋子,无心带着萧瑟绕进去,看见了柜台后有个白头发的年轻女人。

  

  女人漫不经心地抬眼,在看见无心的时候惊讶地瞪大了双眼:“你....!”

  

  “我们是来揭榜的。”无心笑着走近。

  

  女人的视线在他和萧瑟之间来回打转,她曾在父亲的桌上看到过萧瑟和无心的画像,彼时父亲叹息着说:“这是最难的一桩生意,如何去寻找一个前世的人呢?”

  

  萧瑟看她的神色分明是认得自己与无心,可是他从未见过她,这便有些奇怪了:“我们见过吗?”

  

  女人沉默了一瞬,说道:“现在认识了,姬雪。”

  

  姬雪抱拳行礼,萧瑟也拉着无心行礼介绍。只见姬雪对着身后的墙壁一拍,鲁班机关缓慢地转动起来,墙壁一转,露出背面的委托来。

  

  无心拉着他凑上前去说:“来,你来挑一个喜欢的。

  

  他这话说得随意,像是只要是萧瑟选的他都能完成一般。萧瑟的视线在上头转了转,最终落到角落里一张五十文报酬的委托上。在这一堆十几两银子的委托中它实在是有些格格不入。

  

  萧瑟凑近了看了看,写的是驱鬼的委托,说是自己的孩子被女鬼缠身。无心也凑上去看说:“钱是不是有点儿少?”

  

  “咱们现在也不是很缺钱。”萧瑟的视线又在榜上逡巡了两圈,下意识的摸了摸无心的下巴,“但感觉它很缺钱。”

  

  无心被他摸得直呼噜,姬雪对这一幕显得有些局促,她清了清嗓子说:“这一家确实很缺钱,寒门考生,五十文拿出来算是两年的收入了。这个委托挂在这儿半月有有余了。”

  

  “善良的少爷啊。”无心笑起来,拥着面露思索的萧瑟,“我们接了吧,反正不会花多少时间。”

  

  萧瑟伸手将委托揭下来仔细地看了看:“感觉像画本子里落俗的故事,妖怪鬼魂老缠着穷书生做什么?”

  

  “贪图美色吧。”无心的手上下摸着他的腰,无心是意有所指,萧瑟是耳聪目明。

  

  “我可不穷。”萧瑟捉住他的手瞪他。

  

  “可你也确实好看呀。”无心眉眼含笑地去吻他。

  

  若说萧瑟是那被贪图美色的穷书生,那无心定是那明眸皓齿,艳绝无双的艳鬼了。萧瑟叫他引诱着作势要亲,余光却注意到姬雪局促地神情,不由得也羞涩起来推开无心的脸。

  

  “好了我们快走吧。”

  

  高家高明,年方二十,本来是潜心修习准备上京赶考的,大约一个月前高老太太本欲为秉烛夜读的高明送些吃食,却听见里头有轻歌曼语的声音。老太太猛地一推门,只见一袭红衣便倒地失去意识了,她先后也找了几个不嫌钱少的道士和尚,都被高明赶了出去。

  

  高老太太在衣裳上擦了擦手,为萧瑟和无心斟茶。她抬眼看了看萧瑟觉得衣着贵气不像是道行很深的样子,再看无心虽然没有蓄发,看着像个和尚但是眼眉殷红行为不羁倒像是个妖僧。

  

  萧瑟扫视了一眼他们的小院,院子虽然堆满了竹篾但是至少还算干净。

  

  死马当成活马医了吧,能来个人帮忙就很不错了。高老太太咬咬牙,将事情全和他们说了。正说着呢,一个人跌跌撞撞地走过来,嘴上唤着奶奶。

  

  “奶奶!你是不是又找驱鬼的人来了!我说了我跟娇娇是两情相悦的,你要伤她!”

  

  无心和萧瑟抬眼去看,只见高明面色青白,脸颊凹陷,细瘦的胳膊在袖子里显得愈发空荡。萧瑟原先还不明白被吸干了精气是什么意思,现在倒是有清晰地印象了。

  

  “你怎么还执迷不悟啊!”高老太太看着他这副模样又生气又心疼,眼泪掉出来哭道,“你看看你现在这副鬼样子,两情相悦,你快要被她害死了你知不知道!”

  

  无心皱着眉和萧瑟对视了一眼,他站起来走到高明的身旁要摸他的脉。高明举起拳头就打,萧瑟皱着眉站起来,其实高明现在这副模样,怕是连一个孩童都能将他撞倒在地,只见无心捏着他的手腕向后一拧,高明哀嚎一声就躬下身子不能动弹了。

  

  高老太太有些急了,要去掰他的手,萧瑟拦下她说:“别急,让他看看。”

  

  无心看高明面上鬼气缠绕,印堂发黑,手下一摸脉发觉阴气入体已经快到五脏六腑。他手上掐了个诀将高明的体内的阴气引出来,黑色的气息如同丝线一般从高明身上冒出来,无心将它们聚集成一个小球张嘴吞下。高明眼白一翻晕倒在地。

  

  “来,把他扶到房间里休息一会儿。”无心的手撑在高明的胳膊下头,看着萧瑟。

  

  萧瑟微微挑眉看了一下高老太,确定他叫得是自己,萧瑟叹息道:“我可是娇贵的少爷,干这种活?”

  

  无心有些啼笑皆非,怎知他这般记仇,萧瑟对着他哼笑一声还是上前去帮着他将高明托起来,照着高老太的指示送到房里去。

  

  “阴气已驱,暂时没有性命之忧了。”无心安慰担忧的高老太太说。

  

  “我们家就剩他一个了。”高老太太直抹眼泪,看见高明的脸色红润了一些,“要是他再没了,我该怎么和死去的儿子儿媳交代啊。”

  

  他们等了一会儿高明才悠悠转醒,醒来时虽然觉得身体无力,但是胸口瘀滞之感却已经消失了。无心本想听他说两句感谢的话,没想到他又拉着高老太说:

  

  “奶奶,我跟娇娇真的是两情相悦的,你把他们赶走吧。”

  

  “我帮了你,你还要把我们赶走?”无心双手环胸,皱紧了眉头。

  

  “我感谢你帮我,但是我也不会让你们伤害娇娇的。”高明坚定地看着他,“若是你心爱之人遭人迫害成了鬼魂,你也会伤害她吗?”

  

  无心的脸色顿时冷下来,抿着唇有些烦躁道:“你怎么说话的?”

  

  “我们不是想伤害她。”萧瑟将无心拉到自己身后,“我们只是想了解一下你怎么和她认识的,看看能不能帮到你们。”

  

  无心的指尖抚了抚萧瑟的手腕,有些无心去听。高明盯了他好一会儿,才缓缓说道:“我那天......去郊外砍竹,回来的晚了一些,路上就见到娇娇穿着嫁衣在哭。我问她怎么了,她说有人在追她,要把她绑走强迫她嫁人。”

  

  “然后你就把她带回来了?”萧瑟皱紧了眉头,大晚上一个女人在林子里哭,高明胆子也是真大。

  

  “路见不平,岂能袖手旁观?”高明撑起身子咳了两声,“娇娇很好,会帮我收拾屋子,也会在我劳累的时候为我端茶送水。她只有子时才会来,丑时便要走了,我才知道她是一只鬼。”

  

  “你知道还敢同她在一起?”萧瑟只觉得头疼,不知道怎么评价这个胆大的书生。

  

  “她从来没有想过害我!”

  

  “不管她想没想过,你和她待在一起就会损耗阳气,会害了你。”无心冷淡地说道,指尖紧紧攥着萧瑟的背在身后的手。

  

  他一说起这个,高阳又恼怒起来对着他们扔出木枕连声喊:“她不会害我的!滚!用不着你们来拦着!”

  

  萧瑟拉着无心连连后退,眼见要砸中他了,无心长袖一挥,木枕顿时四四分五裂落到地上。高老太也跟着被赶了出来,跌坐在门口直哭,无心将她扶起来。

  

  “别急。”无心挥袖在高明的屋子周围设了结界,“我们今晚就捉住她。”

  

  高老太太连连感谢他们就差跪下了,无心还挺受用的。两人在高家待到晚上,眼见时辰要到了,无心捉住萧瑟的手腕将他拽到院儿里的树上藏匿起来。

  

  萧瑟见他情绪不高,就用指尖去搔他的下巴说:“晌午出来还高兴着呢,怎么现在就这么不高兴了。”

  

  无心下意识抿着唇躲开,又怕萧瑟也不开心就又伸过去叫他搔弄着。无心舒服地眯了眯眼睛说:“没什么。”

  

  有些事情他不想让萧瑟知道。

  

  打更人敲着子时锣刚刚路过,萧瑟便觉院儿里的温度骤然降下来,一股子阴冷的寒风缠绕在他的颈间。无心的眼睛顿时变成了竖瞳猫眼,机警地望着大门口。

  

  一个红衣身影飘飘摇摇地穿过大门进了院子,在月光阴风之下若隐若现地凝为实体。林娇穿着火红的嫁衣,在院子里理云鬓整理衣襟,过了一会儿脸上露出一个柔情似水的笑来走近高明的房门前。

  

  纤纤素手刚敲上门扉就被结界灼烧地哀叫起来,无心立刻翻身而下立在她身后,林娇见了他顿时恼怒起来:“大胆妖物!你在耍什么把戏,你把高郎怎么了?!”

  

  “妖物?”无心勾唇笑了笑,在凄惨的月光下衬得他愈发鬼魅起来,“你一只厉鬼,来指责我耍把戏?”

  

  他一走,树上的隐匿之法也撤了,林娇眸光一凌五指指尖尖利,她伸手一抓,萧瑟便觉有什么牵引着他摔下树去。无心眉眼顿时凌厉起来,手一抬就将萧瑟安安稳稳地托住放到地上。

  

  “你?!”林娇上下打量着萧瑟,只觉惊骇非常。

  

  她方才感应到的分明是个活人气息,怎么他一下来观其面相却是一脸死相。一个本该已死之人,为何还能活着站在这里?

  

  萧瑟抖了抖衣襟除去身上的树叶,双手环胸懒洋洋地靠在树上说:“别看我,不关我事。”

  

  灵猫可招财辟邪,保佑人长命百岁。萧瑟看着他们缠斗起来,林娇利爪直冲无心的面门,无心指尖掐了一个风诀,院中顿时狂风大作。林娇顿觉魂魄撕裂像是要被这风撕碎一般,她是厉鬼又杀了五人,煞气已是非比寻常,然无心一出手她便知道自己毫无胜算。

  

  无心轻巧地一跃从衣裳里变成白猫跳出来,嘴巴一张就要将林娇吞进肚子里去。林娇猛地一退,涕泪连连好不娇弱地连声喊道:“高郎!高郎,你快来呀!你若是心生悔意,何苦要请人来杀我。”

  

  高明昏睡中听见爱人呼唤,猛地惊醒跌跌撞撞地冲出门来。萧瑟有无心的内丹护着,疾风伤不了他,可是高明不一样,无心的灵力一收,林娇跌跌撞撞地钻进高明的怀里。

  

  “交出来。”白猫立在他们二人面前,一双猫眼闪出冷厉的光芒,“高明,你少执迷不悟了。”

  

  高明心下大骇,见林娇在自己怀里哭得梨花带雨心中无限怜惜,搂着她道:“娇娇,你快跑,我来拦住他们。”

  

  “高郎,可你怎么办?”林娇忧心地扯住他的衣角。

  

  “他们是我奶奶请来的,不会伤我。”高明将她扶起来,“快走!”

  

  林娇的身影顿时影影绰绰不分明起来,她化成一道青烟想要逃跑。无心一跃而起,拦住她的去路,林娇咬咬牙看见树下的萧瑟,袖中阴风鼓胀直冲向他的面门。

  

  萧瑟吓了一跳,连连后退,无心一急连忙回身护他,林娇这时候趁机逃走了。

  

  “受伤了吗?”无心忙问他。

  

  萧瑟将他抱在怀里,抚了抚柔顺的皮毛说:“无碍。”

  

  高明挡在大门前张开双臂说:“你们别想去追娇娇!”

  

  无心有些无语地望了他一眼,喵了一声便有微风托起萧瑟两人从空中直追而去。高明傻了一般地张大嘴巴,他连忙跑过去想要捉住萧瑟的衣角,却已经来不及了。

  

  两人追随着拿到青烟落入郊外的林中,那道红影影影绰绰地在林中闪现,无心拖着萧瑟追去,还是在临近一个破庙处失去了踪影。

  

  “现在怎么办?”萧瑟托着无心抱起来和自己四目相对。

  

  “先回客栈吧,现在太晚了你在外头不安全。”无心伸出舌尖舔了舔嘴巴,“明日白天咱们再来破庙看看。”


tbc.

评论(4)

热度(8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